DMOZ目錄

DMOZ目錄

在Google還沒有崛起之前,很多人都認為網站能否加入DMOZ目錄,一直都是許多搜尋引擎計算網站排名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
以前網站數量並不多,要把自己的網站加入DMOZ目錄,並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,現在大家都架設網站,大部分的人都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來持續登入網站,而且不一定會被收錄,最大原因就是由於人工審閱網站資料,而且還是義務性質的人員來審查資料,所以在每天數十萬的資料裡,要讓自己的網站被義工查閱,進而讓網站能順利收錄DMOZ目錄是非常困難的。 

由於人工審閱網站資料的因素,能夠被收錄的網站都沒有誇大的網站介紹,這就是為什麼搜尋引擎在計算排名時,DMOZ目錄裡面的網站,計算排名的比重會比沒有被收錄的網站高。Yahoo目錄也是由人工審閱,所以現在已經停止免費登入,改由付費才可以登入網站。 

目前在國外,還是有人在買賣登入在DMOZ目錄及Yahoo目錄的過期網址,一個過期網址能夠賣到數萬元不等。依照目前的網路時空環境,DMOZ及Yahoo目錄是否還能有效提昇網站排名,這個就見仁見智了。 

在登入網站到DMOZ目錄時,需要注意下列幾點︰ 
1. 事先參考其他競爭者登入的網站資料。 
2. 確認該類別底下是否還有義工編輯員。 
3. 確定你的網站性質是否屬於你登入的類別。 
4. 盡量登入網站資料到適當的小類別。 
5. 登入網站到自己的語系及區域目錄。 
6. 不可以使用誇張的標題及網站敘述。 

目前DMOZ一個類別,一般都只有一兩位義工在審查,有很多類別都已經看不到義工的代號了,是否還有人在審查大家登入的網站資料,不得而知。如果類別網頁底下寫著「類別編輯員」的代號,就表示這個類別有固定的義工在審查,如果類別網頁底下寫著「義務參加編輯本類別」,就表示這個類別已經沒有固定的義工在審查了。 

個人經驗,現在要登入網站到DMOZ目錄,已經是沒有機會了,當然你還是可以努力登錄網站。 

繁體中文DMOZ目錄 http://dmoz.org/World/Chinese_Traditional/